题名: 鲢、鳙与藻类水华控制

摘要: 本书是一部论述滤食性鱼类——鲢、鳙与藻类水华控制的专著。作者从鲢、鳙的自然分布和向国外的引种历史,鲢、鳙养殖的起源及在中国池塘混养系统中的地位入手,然后过渡到关于用鲢、鳃控制池塘养殖系统、富营养水库及小型人工湖中的藻类以改善水质的国内外的实验研究,并详细地介绍了在武汉东湖用鲢、鳙控制蓝藻水华的成功实践,仔细地分析了国内外关于鲢、鳙的食性及鲢、鳙对藻类消化机制方面的研究,最后,对经典与非经典生物操纵理论的起源、机理、局限性与适用原则、应用前景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系统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