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淡水藻志(第七卷)绿藻门双星藻 中带鼓藻科 鼓藻目 鼓藻科

Abstract: 本卷是《中国淡水藻志》绿藻门、双星藻纲、双星藻目的中带鼓藻科和鼓藻目的鼓藻科的第1册,它是根据作者多年所积累的研究成果,并参考国内外最新的资料编写而成的。全书分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论述了鼓藻类的研究简史、形态特征、生物学、地理分布和生态分布以及系统演化和分类系统等。各论部分系统地对我国绿藻门、双星藻纲的双星藻目中带鼓藻科和鼓藻目鼓藻科共计17属、182种、116个变种和7个变型逐一件了全面的、详细的描述,并绘制了精致的细胞形态图,对有的种类还进行了简短的分类讨论。其中有24个分类单位是由我国藻类学家首先发现、命名和绘图的,只有2个分类单位是由外国藻类学家采自我国的藻类标本进行研究并首先命名发表的。本书是目前中国收集的最全的第一部鼓藻类书。 本书可供从事植物学、藻类学、细胞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大专院校有关教学人员参考。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