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材:发育生物学

摘要: 本书是编者在长期从事发育生物学研究和教学的基础上编著而成的,在强调本学科基础知识的同时,适当兼顾应用及当前的热点问题。全书分6篇26章:基本原理与研究技术部分包括历史导论、发育的细胞和分子基础、发育生物学研究技术和方法、研究发育生物学的模式生物4章;生命发育的基本过程部分包括配子发生与种系的延续、受精与生命的起始、卵裂和多细胞创造、原肠胚和胚胎细胞重组、三胚层与器官发生5章;细胞分化与发育调控机制部分包括细胞命运的决定与细胞特化的机制、胚轴的特化与体轴的建立、神经细胞和神经信号转导、转录因子与特异基因表达、染色质激活与基因表达调控、基因转录后调节与发育控制6章;发育过程中的细胞互作部分包括次级诱导与相邻组织细胞的互作、激素与远距离细胞的互作2章;植物发育调控研究中的热点部分包括高等植物成花诱导及花器官发育的基因调控、植物细胞信号转导2章;经典而重要的热点问题部分包括性别决定基因鉴定及性染色体进化,细胞核的全能性与可塑性,老化与寿命,体重、肥胖与疾病,再生与疗伤,发育与进化,以及干细胞培养与动物克隆技术7章。 本书可作为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等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教材,也可供大学从事相关专业的师生和研究工作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