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湖蓝藻的历史发展与水华灾害

摘要: 本书是一部从淡水生态学、环境地球化学、遥感、水动力学等视点分析太湖蓝藻的历史发展与水华灾害的专著。全书共分为10章,第一章描述太湖蓝藻的历史演变和空间格局,第二章介绍太湖湖水和水产品中蓝藻的次生代谢产物——微囊藻毒素(MC)的污染现状,第三章描述太湖沉积物中的氮、磷分布格局,第四章介绍氮、磷输入和太湖湖水中TN和TP浓度的历史变化和未来趋势,第五章分析“引江”是否真能“济太”,第六章描述2007年无锡贡湖水厂取水口污染事件,第七章讨论2007年太湖整体水环境是否发生了巨变,第八章描述贡湖湾生态系统的灾变历程,第九章分析侵袭贡湖水厂取水口的污水团为何物、来自何方,第十章讨论拿什么来拯救太湖。本书重点在2007年无锡贡湖水厂出现的水污染事件之谜,试图分析拿什么拯救太湖以及何时能使太湖摆脱蓝藻威胁。 本书可供湖泊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地球化学、水环境工程、藻类学、生态学、生态水文学、水环境遥感、水产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