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生态系统观测规范

Abstract: 水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极其复杂多样,涉及到生物与环境的诸多方面,监测方法也千差万别。本规范的编写尽量采用比较成熟的测定方法,同时考虑到学科的发展、知识的更新,对当前国内外常用的方法进行了比较与选择。同时本书也希望能够通过总结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多年的监测经验,探讨水域生态系统的长期监测和联网研究的规范化,为我国水域生态系统野外长期监测提供经验和指导;并通过进行数据质量监控及信息服务,开展水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等方面的大中尺度的比较研究,建立健康水体评价体系及相应的评价方法,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本书分为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包括水域生态系统监测的目标与任务以及基本原则与采样方法;第二部分为水域自然地理与周边社会经济调查;第三、第四部分分别为湖泊和海湾生态系统基本要素的监测方法;第五部分为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