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鱼类早期资源

摘要: 《长江鱼类早期资源》为《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保护丛书》之一,是关于长江鱼类早期资源的系统专著,主要包括两大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在过去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网络鱼类与水生动物监测重点站10余年的具体实践,提出了鱼类早期资源调查的标准工作程序与方法;另一方面是结合已有资料和实验观测,对长江102种鱼类的早期形态发育特征进行了系统描述,总结了不同种类的典型鉴别特征,并依此编制出长江鱼类早期发育阶段的种类鉴定检索表。《长江鱼类早期资源》所涉及鱼类的早期发育过程都有图鉴可资识别,其中40余种还附有活体拍摄的精美彩色照片,不仅可作为渔政人员、水生态保护工作者、大专院校师生的参考资料,而且可供鱼类爱好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