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蓝藻水华的发生机制—从生物进化、生物地球化学和生态学视点

摘要: 本书是一部从生物进化、生物地球化学和生态学视点论述蓝藻水华发生机制的专著。全书共分为九章,第一章主要是从地球进化的历史角度来分析蓝藻对地球生命系统的贡献;第二章简要说明人类活动的历史过程对水体富营养化和藻类水华发生的影响;第三章到第六章主要是从生源要素(特别是磷)的地球化学的角度分析国际上流行的用于解释蓝藻水华发生机制的N/P 比学说,这里涉及植物的光合作用与pH之间的关系,沉积物中磷的形态与释放及其控制因子等;第七章分析水体中两个主要的初级生产者——蓝藻和水生高等植物之间的相生相克关系;第八章介绍鱼类与蓝藻水华的关系,重点介绍利用鲢、鳙控制有毒蓝藻水华的生理生态学研究;第九章综述蓝藻水华的成因。 本书可供湖泊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地球化学、水环境工程、藻类学、水产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