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流域湖泊的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

摘要: 作者以长江流域天然湖泊为研究基地,从渔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出发,运用多种国内外先进研究方法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实验数据,系统探讨了长江流域湖泊实现无公害渔业的途径,提出了解决渔业发展和水环境保护的一些理论和技术方案,较全面地反映了长江流域湖泊渔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最新理论和技术,尤其是江-湖复合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湖泊水产放养种类的环境容量等理论性问题的探讨和湖泊高效生态渔业模式生产实践的报道富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