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淡水轮虫志

摘要: 本书是解放后对分布在我国的沼泽、池塘、湖泊及水库内轮虫种类的调查研究的一项总结工作。主要的分类部分是根据最新的分类系统标准及某些作者个人的意见而编写的。内容包括已经观察到的种类252种,分隶于79属、15科。其中有4个新种及2个新族。自“目”一直到“属”的特征,都扼要地加以叙述,并逐步附以检索表。自“属”到“种”也附以检索表。对种的描述特别详细,在可能范围内并附有生活习性等生态记录。所有252种都附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图像。种的图像共计533个,归纳成27幅图版。在分类部分之前,先有“绪论”,将轮虫的亲缘关系、以及一般的形态、生理、生态等问题,分别介绍,提出讨论。由于轮虫是浮游动物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本书的出版,适应全国广大水产干部的迫切要求。同时对大专学校动物专业的无脊椎动物专门化或水生生物专门化的教师和学生来讲,也是一种必要的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