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水生无脊椎动物

Abstract: 全书分为总论、原生动物、轮虫、甲壳动物腮足亚纲四部分。本书报道在西藏地区发现的原生动物458种、轮虫208种、鳃足类59种。凡国内尚无中文资料和首次报道的种类都进行了分类特征的描述,并附有图,计66个图版。文中还探讨了水生无脊椎动物的地理分布。 从原生动物和鳃足类区系组成分析,认为西藏主要反映古北界的特点,但有少数东洋界成分。原生动物、轮虫的种类自西藏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优势种类逐渐更替;轮虫,反映出西藏高原地理上水平分带的特点。轮虫和鳃足类有随海拔高度的变异,反映出西藏高原地理上垂直分带的特点。此外,从原生动物、鳃足类的某些区系特点试探了与西藏高原隆起的关系。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