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志,粘体门、粘孢子纲

Abstract: 本志根据我国实际材料及多年调查研究的成果,记述中国淡水鱼类寄生粘孢子虫575种,含新种213种。根据著者的粘孢子虫新分类系统,隶属2目、3亚目,含1新目、15科、含2新科、23属。全书分总论与各论两部分:总论包括粘孢子虫的研究历史、分类系统、形态、生活史、地理分布、粘孢子虫病及研究方法。各论部分简述各目、亚目、科、属的主要特征及各类群的检索。种的叙述包括寄主和寄生部位、地理分布、营养体及孢子的形态特征。书中附图版180面,插图30幅,其中超微结构图20幅。本书总结了中国淡水鱼类寄生粘孢子虫病,对淡水鱼类养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可供大专院校生物系、水产系,水产科技推广站,中学生物学教师以及有关单位参考。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