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加工与细胞周期调控

Abstract: RNA加工和细胞周期调控既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热门领域,又是研究基因表达和调控、细胞增殖和分化、细胞癌变和凋亡、以及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等生物技术的基础。本书分为三篇,第一篇为RNA加工,第二篇为细胞周期调控,第三篇为RNA剪接与细胞周期调控的联系。内容包括割裂基因和RNA剪接,剪接反应和剪接体,剪接蛋白,RNA剪接的牛理作用,RNA加工的亚核结构,InRNA的翻译调控,细胞周期及其事态,细胞周期调控研究的特殊系统,周期蛋白和依赖于周期蛋白的激酶,细胞周期运转的制动机制,胚胎发有早期细胞的细胞周期调控,剪接因子SR蛋白特异激酶的鉴定、纯化、特征、功能及其基因。RNA的克隆,和调控RNA加工的其它激酶等。本书以学科发展的历程为主线,注重挖掘和剖析众多研究者包括作者本人的研究体验和作出某一重大发现时的心境,试图为读者勾画出这两个研究领域的现状、发展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

Subject Area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