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鳝cGnRH-Ⅱ的cDNA克隆与序列分析

关键词: 黄鳝 ;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 cDNA克隆 ; 序列分析

摘要: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GnRH)是一个保守的十肽神经家族激素,在脊椎动物的性腺发育和繁殖功能的维持方面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本文通过运用RACE和RT-PCR方法,从黄鳝脑组织中克隆得到cGnRH-ⅡcDNA全序列,其核苷酸序列长度为617bp。该cDNA编码的cGnRH-Ⅱ的前体氨基酸序列结构组成与其他物种的cGnRH-Ⅱ前体结构一致,其推导的蛋白前体长度为83个氨基酸,包括一个信号肽、cGnRH-Ⅱ十肽和一个由蛋白水解位点(Gly-Ly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