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浮游生物的采集与计数方法

Issue6

Abstract<正> 我国淡水养殖熊类,如鲩、青、鳙、鲢、鲮、鲤、鲫、鳊等,都在幼小的时候,以浮游生物为主要食物,特别是鳙及鲢,即在成长以后,还是以浮游生物为主要食料。所以浮游生物对于鱼类养殖上极为重要。选择一个湖泊、水库或池塘养鱼的时候,除了环境条件以外,首先需要了解它的生物生科量(浮游生物、软体动物、水生昆虫、水生高等植物、野鱼等)的情况。特别是浮游生物数量的多寡、种类的差别,才能正确掌握家鱼放养的数量及其配搭的比例等关键。浮游生物数量的多寡,能直接影响单位面积的放养量和产量。但水中所有的浮游生物,并不是全部对于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