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江苏安徽淡水沙壳纤毛虫的调查报告

摘要: <正> 一.引言沙壳纤毛虫亚目(Tindnnoinea)是一类披有外壳的浮游寡毛类(Oligotricha)原生动物,种类极为繁多。根据郭甫德与肯培尔(Kofoid & Campbell,1929)的统计,此类动物在文献上的记录已超出了1750个种、亚种、变种或型的描述。又据羽田(Hada,1939)的报告,淡水裹的沙壳纤毛虫主要是包括筒壳虫(Tintinnidium)和似铃壳虫(Tintinnopsis)两属,而这两属在科学上有过记录的淡水种类,还祇有10种左右。由此可见,海洋与淡水里的沙壳纤毛虫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