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淡水鱼寄生桡足类鳋科的研究

Issue2

Abstract<正> 一.绪言桡足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自由生活的剑水溞(Cyclopoida)和镖水溞(Calanoida),它们都是鱼类的优良食料。另一部分就是营寄生生活的种类,其中有些对于鱼类的危害性很大。鳋科(Ergasilidae)是一群由自由生活的剑水溞演变成寄生生活的过渡类型,其幼虫及雄虫完全营自由生活,只有雌性的成虫始寄生在鱼体上。因此过去如 Gurney氏等认为它们是半寄生性的种类,是很正确的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