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鲤鱼鳞片年轮的标志及其形成的时期

Issue3

Abstract<正> 鱼类年龄的测定是渔业生物学上一个重要问题,为了对鱼类资源合理地开发利用,必须广泛展开鱼类的生长、鱼群组成、性成熟的年龄等有关渔业生物学问题的研究。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都以能正确测定鱼类的年龄为先决条件。鲤鱼是梁子湖中最重要的经济鱼类,因此我们就选择鲤鱼作为一个典型来研究测定年龄的方法。我们认为掌握了鲤鱼年龄测定的正确方法以后,可能对其他鲤科鱼类的年龄测定也有所帮助。Hoffbauer 氏(1899)可能是最早研究鲤鱼年龄测定的人,他认为在鱼体生长迅速时,鳞片上环片间距较疏且不规则,而生长较缓慢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