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中鳡鱼的食性

Issue3

Abstract<正> 鳡鱼(Elopichthys bambusa)在我国南北各地分布很广,江汉平原的水系中产得尤其多。牠是一种所谓凶猛鱼类,早在14毫米长的鱼苗时期就已能捕食其他鱼苗。又因为牠生长快、体形大——可达50公斤以上——而且行动迅速善于猎食,所以鳡鱼是我国养鱼业上著名的“害鱼”,也一向是清除的对象。目前我国淡水养鱼业已从池塘饲养发展到湖泊放养。由于湖泊的面积大,池塘渔业所用的清除野鱼的方法象用毒物彻底消灭野鱼等,已不能适用。同时,尽管加强对鳡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