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罧业的调查

Issue3

Abstract<正> 罧是我国古代就开始运用的一种渔法,早在尔雅释器篇中就有:“今之作椮者,积柴木于水中,鱼得寒入其里藏隐,因以薄围捕取之”之说。湖北省黄岗专区湖泊概况(1952)中所载梁子湖罧业操作的方式也基本相同(详见下节)。该书中并提出梁子湖罧业的产量是十分高的,象1951年在公私合营栈子石一个罧区就捕得鱼一千多担。然而,关于这一渔法可以捕获那些性质的鱼类以及这些鱼类为什么会集中到罧区来的问题已往还没有人去研究过。本所梁子湖工作队的一部分同志曾在1955年4月到1956年2月之间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