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戴氏鲌的生物学研究

Issue4

Abstract<正> 戴氏鲌[Erythroculter dabryi(Bleeker)]又名青梢,为湖泊常见的鱼类,能在湖泊中生长、肥育和繁殖。它在梁子湖内属于次要的经济鱼类。在大多数情况下,湖中渔产量不是以不同种属计算的,因此,在此湖内的年产量究竟是多少尚不知道。由于戴氏鲌个体长得不大,在渔获物中一般为0.4—0.5斤左右,所以它们并没有引人特别感到兴趣。尽管如此,因为它们是凶猛性角类,我们认为能够掌握有关生态资料,对发展渔业来说还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