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的浮游动物及未来水库中浮游动物的可能组成

Issue2

Abstract<正> 一、前言黑龙江是我国四大河流之一,位于我国东北边境,上游有额尔古纳河和石勒喀河,汇合后从西北向东南蛇行,是中苏两国的天然分界线。与乌苏里江汇合后,下游全部流经苏联境内,注入鄂霍次克海。为了开发黑龙江的水力资源,中苏两国于1956年开始,进行综合考察。浮游动物的调查研究是渔业小队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工作共进行两年,1957年工作着重于黑龙江流域各个水体中浮游动物普查,工作地区包括黑龙江、松花江、嫩江、达赖湖、镜泊湖、兴凯湖及五大连池。在各个水体中采集了定性标本,并在7月和8月在黑河和哈尔滨两地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