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水库库区水生生物调查和渔业利用的规划意见

Issue1

Abstract<正> 前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水利工程到处在兴建。伟大的长江流域规划也将逐步突现。特别是三峡大坝的建筑将形成一个发电、防洪、运输、灌溉和渔业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三峡大坝的建筑对于长江鱼类赘源的影响如何?这是一个有巨大经济意义的问题。大坝筑成以后,必然阻碍了鱼类的洄游,甚至于破坏了产卵场所。究竟影响的程度如何?应采取哪些措施来补救?都是刻不容缓地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三峡水库蓄水以后,将具有1,566平方公里的淡水水面。利用和发展其中的鱼类资源是水库的综合利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