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黑龙江流域鳊鱼的种内变异及其生活习性

摘要: <正> 鳊鱼是很名贵的经济鱼类,亦称(鱼边)角,东北地区称鳊花。在我国的江河中分布很广,长江及松花江流域中最为丰盛。这种鱼最初的记载是在1844年,学名为Leuciscus bramula,是Cuvier和Valencienes两氏订立的。后来在1846及1855年中,Richardson和Basilewsky两氏又先后记述了这种鱼类;并分别订为Abramis bramula和Abramis pekinensis。到1865年,Bleeker氏才确定这种鱼的属名为Parabramis,借以和只有一行咽喉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