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条属鱼类和黑龙江流域■条属鱼类的初步生态调查

摘要: <正> ■条属(Hemiculter)鱼类是一种繁殖得很快、生活力很强的鱼类,在我国各种水体中都能生存。■条虽然是一种小型鱼,但由于产量很大,在今后大力发展淡水渔业,扩大生产对象的情况下,它也可成为一种很有价值的经济鱼类。我国的■条属中,最普通的有两个种:一种身体肥厚,一种身体扁薄,两者在形态构造上有许多显明的差异。仅从下折的侧线来看,前者弯折明显,侧线鳞数目在49片以上(图版Ⅰ,1)。后者弯曲则较平缓,侧鳞数目在49片以下:这一种在黑龙江流域又存在着两个地方性的亚种(图版Ⅰ,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