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的鲌属和红鲌属鱼类的研究

摘要: <正> 一、绪言关于中国淡水鱼类的研究,如果从C.Linnaeus的记载算起,至今已超过一个半世纪了。在这个时期内,特别是前100年,全部工作几乎只限于种类的筒单描述。进行这些工作的鱼类学者,大抵都是外国人,他们绝大多数没有到过中国,一般仅凭从中国采得的少数标本,予以鉴定研究。个别早期作者,甚至往往只根据一幅鱼的绘图,就进行描述鉴定,创立新种。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才有我国学者从事本国鱼类的研究,开始比较系统的在全国一些主要河流进行鱼类调查。到四十年代止,可以说除边远地区外,我国的主要经济鱼类资源基本上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