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流域鲫鱼的种群变异和生态资料

Issue2

Abstract<正> 黑龙江流域的鲫鱼,是渔获物中的主要粗成之一,约占总产量的20%。黑龙江流域的水利枢扭建成后,它将成为水库中的主要养殖对象,因此,调查研究鲫鱼的生活习性及其种群变异,对于今后的渔业利用是有很大益处的。一、种群的变异鲫鱼在黑龙江流域的分布极其广泛,各种不同的水体中都能棲息生存。在额尔古纳河,鲫鱼是捕捞的主要对象;在黑龙江,则主要是分布在干流相通的附属水体中。其它如达赖湖、镜泊湖、小兴凯湖、五大连池等湖泊里均有相当数量的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