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黑龙江流域的细鳞鱼和哲罗鱼及其天然杂交种

摘要: <正> 细鳞鱼和哲罗鱼在分类学上隶属于(鱼非)形目(Clupeiformes)鲑鳟亚目(Salmonidei)的鲑科(salmonidae)。在中国只为黑龙江流域所特有。鲑科鱼类中,细鳞鱼属(Brachymystax)内仅细鳞鱼Brachymystax lenok(Pallas)一种。在哲罗鱼属(Hucho)内,除哲罗鱼Hucho taimen(Pallas)外,在北半球还分布着另外四种,即:Hucho hucho(Linne)棲息于苏联境内的多瑙河流域;Hucho ishikawai Mori,棲息于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