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细胞绿藻的人工沉淀问题的研究

Issue4

Abstract<正> 在大量培养单细胞绿藻的工作中,怎样把巳经培养出来的藻类进行收获,是一个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这些藻类的个体很小,悬浮在水中,即使在培养液内繁殖到浓度很高时,我们要进行收获也有许多困难。一般采用的收获方法是浓缩,把水滤去,得到浓浆,然后经过晒干以取得藻粉。浓缩的最好的力法是采用各种办法使藻类沉淀。在湖泊、池塘中生长的浮游性单细胞绿藻,并不是经常保持悬浮状态,而是呈周期性的悬浮和下沉的。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环境条件骤然改变时,水中悬浮的不能运动的单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