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及其经济意义

Issue3

Abstract<正> 硅藻門(以前称矽藻門)植物种类和数量很多,分布也很广,但由于它較为微小及研究起来比較麻煩,它的分类工作一向被認为是不易进行的工作,对硅藻的利用也就研究得很少。在我国大跃进的今天,藻类利用已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揭开了光荣的序幕。笔者介紹硅藻的目的除了要简单地介紐它的形态之外,特別希望在硅藻利用方面提出来引起读者們加以重視。一、硅藻的一般特征及其形态学硅藻是單細胞的有机体,它們大多数是單生的,也有一些可以形成各种样子的群体。硅藻的主要特征是有由兩片合成的硅質細胞壁,同时色素体中含a-,c-叶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