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密鲴的生物学

Issue2

Abstract<正> 密鲴(Xenocypris davidi Bleeker),广泛分布于珠江、长江、黄河诸流域是我国习见鱼类之一,属鲤科的密鲴亚科,密鲴属。在梁子湖属于密鲴属的共有二个种即Xenocypris davidi Bleeker和Xenocypris macro-lepis Bleeker,本文报导的是Xenocypris davidi的生物学。密鲴在梁子湖称为“黄姑子”,这是由于它的尾部呈黄色而得名。密鲴是梁子湖的经济鱼类之一,在捕捞的旺季,1月份,梁子湖最大的收购站每天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