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的团头鲂与三角鲂

Issue1

Abstract<正> 鲂属(Magalobrama)鱼类在我国分布很广,是一类较大型的经济鱼类,以其肉味腴美而著名。鲂鱼具有三个可贵的优点:(1)主要的食物为水草;(2)可在湖泊等静止水体中产卵繁殖;(3)生长比较迅速。无论是在发展湖泊渔业方面,抑或是在扩大淡水养殖品种方面,鲂鱼将成为主要的对象之一。因而掌握它们的生态习性和活动规律,有着重大的意义。鲂与鳊(Parabramis pekinensis)常被混称为“鳊鱼”或“鲂鱼”。其所以这样称呼,是根据它们的体型都是相当侧扁和体高很大呈斜方形的轮廓这些显著特征而来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