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鲤鱼的生物学

Issue1

Abstract<正> 鲤鱼 Cyprinus carpio Linnasus 是我国重要的经济鱼类,在淡水渔业产量上一向占很大的比重。根据梁子湖的渔业情况,它约占梁子湖鱼产量的40%;就全国范围来讲,其经济价值之大,可以想见。但是关于鲤鱼在我国天然水体中的生长情况,生活习性等问题,过去研究得很少,因此,1955年2月至1956年3月我们在梁子湖进行了鲤鱼的生态调查,希望从了解鲤鱼的生态着手,探索在天然水体中提高鲤鱼产量的途径。解剖用的材料主要取自梁子镇鲜鱼收购站。每周检查一定数量的鲜鱼,前后共解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