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子小瓜虫的形态、生活史及其防治方法和一新种的描述

Issue2

Abstract<正> 一、绪言小瓜虫是一种身体比较大,肉眼能见的原生动物,寄生在各种淡水鱼的上皮组织和鳃丝组织中,剥取寄主的上皮细胞和红血球为生。同时,由于它在组织中不停的活动和钻营的结果,上皮组织引起病态的浮肿,形成白色突出的小点,故有“白点”病之称。这种病,目前在我国淡水养鱼事业中已成为主要的危险病害之一。它的爆发流行,往往使成千成万的鱼种在几天之内死亡;用作春季产卵孵化的亲鲤,由于它的侵袭,以致不能完成鲤鱼苗的生产计划。金鱼和热带鱼的饲养者对小瓜虫的威胁体会更深,多年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