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主要传染性鱼病防治的研究

Issue2

Abstract<正> 我国的淡水养鱼事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世界上池塘养鱼最早的国家。古代在和鱼病作斗争的实践中也有着光荣的一页。我国十六世纪即有关于防治鱼病、鱼灾的方法和寄生物——鲺及舌状绦虫的记载。但是长期来在封建帝王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统治下,养鱼事业奄奄欲息,鱼病问题更未得到解决。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鱼苗养成鱼种(一夏龄鱼)的成活率不足30%,养成一冬龄及二冬龄鱼后,只及原鱼苗数量的5—6%,至于养成三冬龄以上的鱼,则数量更少。渔农群众中也流传着一句俗话:"养鱼不瘟,得利千金"。由此可见,如果采取措施,防治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