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疆枝角类记要

摘要: <正> 一、引言 新疆位居于中国西北部的边沿,地域辽阔,水体众多。关于这一地区枝角类的种类及其分布,迄今尚无报导。 1955年7—8月间,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现与动物研究所合并)去新疆调查时,顺便请该所夏凯龄先生代为收集浮游生物标本。承他从乌鲁木齐市、塔城、布伦托海、阿勒泰、尉犁孔雀河、库尔勒、铁千里克等地的湖泊、河流、溪沟、水洼以及稻田中采回了丰富的样品。1962年9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又派专人前往新疆采集,并从布尔津额尔齐斯河、焉耆开都河以及博斯腾湖一带采到了大批浮游生物样品。这两次采集,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