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东湖底质的类型及其分布

Issue2

Abstract<正> 长江中下游的中小型浅水湖泊,目前沉积作用颇形强烈。有些湖泊已变成陆地,不少正疾速地朝着沼泽化的方向发展。为了了解沉积作用,探求湖泊的演变和发展趋势,我们选择了武昌东湖作为试点,以作研究长江中下游湖泊的开始。同时,水生维管束植物和底栖动物,与底貭密切相关;湖底的有机碎屑,又是某些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的饵料;因此,作为整个工作的第一步,先进行湖泊底貭的调查,对水生生物学以及国民经济,亦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