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尾金鱼脑垂体切除的方法

摘要: <正> 在研究脑垂体或脑垂体激素的生理功能时,如果不把实验动物本身的脑垂体预先除去,就很难避免内源激素的影响,往往不能作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因此,切除脑垂体是研究脑垂体内分泌生理最常用的一种重要技术。 根据Pickford氏(1957)的记载从1911年以来已有19种硬骨鱼作脑垂体切除,这些手术大致都是从口腔顶或鳃腔剥除部分副蝶骨或在副蝶骨钻孔而切除的。这样的方法正如Chavin指出的往往不可避免的会损伤周围的血管特别是内颈动脉。根据我们的经验,大血管受损伤的鱼由于流血不止,死亡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