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淋水延迟鲤鱼苗孵化时间的实验

摘要: <正> 鲤鱼在我国不少地区作为养殖的重要鱼类之一,除在池塘或山塘水库中采取适当措施使其自行繁殖以及进行人工孵化培育鱼苗以外,还广泛采用从天然水域中收集自然繁殖的受精卵,携回养殖场地使其孵化来获得种苗的办法。但是要采集大量受精卵,需要从许多天然鲤鱼繁殖场收集,往往要延续多少天进行,这样,把不同时间采得的受精卵携回孵化,由于鱼卵发育参差不齐,孵化时间也先后不一,孵出的鱼苗形成了好多批,大小不同,势必影响苗种在今后放养中发育的不整齐,造成大鱼苗吞食小鱼苗的互相残害,降低鱼苗的成活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使用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