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鱼血清转氨酶监测水污染的研究

Abstract: 以三硝基甲苯(INT)、六六六、滴滴涕(DDT)、对硫磷(E-605)、氯化汞分别进行白鲢鱼种的急性致毒实验,与对照组相比,鱼血清谷草转氨酶活性显著增加;对硫磷还引起血清谷丙转氨酶活性的升高。血清转氨酶活性增加的程度与氯化汞浓度相关。不同种类的我国淡水鲤科鱼类、不同鱼龄、不同水体以及短期饥饿、惊扰及网箱饲养对血清转氨酶活性没有影响,但水温升高或溶氧低于1ppm会使鱼血清谷草转氨酶活性升高。水温与鱼血清谷草转氨酶活性有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