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栖寡毛类的研究——Ⅲ.花马湖的水栖寡毛类

Issue3

Abstract<正> 水栖寡毛类在近年来受到较广泛的注意,这不仅是因为它是某些鱼类的天然饵料基础,更主要的还在于它是一类能较好地反映水体环境质量的无脊椎动物。随着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许多单位都在努力探索水体生物监测的有效途径,这就要求了解我国常见水体中寡毛类的种类组成和数量变动等基本情况,特别是那些能够用来同当前情况相对比的“本底值”。关于我国水栖寡毛类的情况,在过去虽然陆续有所报道。但是,其中专门论述长江流域浅水湖中寡毛类的区系、生态问题的研究报告却相当稀少。本文的目的就是希望在这个方面提供有关资料,并从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