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胭脂鱼的骨骼形态和胭脂鱼科的分类位置

摘要: <正> 中国胭脂鱼Myxocyprinus asiaticus(Bleeker)是迄今知道胭脂鱼科(Catostomidae)分布于我国的一个种,而该科的大多数种属分布于北美洲,总计有14个现存属,大约80个种(Miller,1958)。 方炳文(Fang,1934)对中国胭脂鱼除了发表一个头骨及下咽齿的照片外,主要是阐明这种鱼的体形随不同体长(实际是不同龄期)而改变的事实。Nelson(1948)作了胭脂鱼韦氏器的比较解剖,他提到中国胭脂鱼第二和第三脊椎具有分离的椎体和第一脊椎存在一对横突之外,只简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