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养鲤和草鱼血液学指标的研究

Abstract: 1.鲤鱼和草鱼的血液细胞包含红血球、淋巴球、单核球、嗜中性球、嗜酸性球及纺锤细胞。没有见到嗜碱性球。2.鲤鱼及草鱼的红血球数及血红蛋白量,在正常条件下,与水中溶氧量及成熟系数成十分显著的负相关。成熟雌鲤的红血球数(y)与溶氧量(x1)及成熟系数(x2)的迥归公式为:y=122+2.9x1-1.2x2。3.性腺发育程度及生殖活动强烈地影响鱼类血液有形成分。在生殖季节雄鱼的红血球数及血红蛋白量比雌鱼高,红血球沉降率则相反。白血球则在生殖季节及性腺退化吸收时比较活跃,而在非生殖季节两性之间无明显差异。4.发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