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氮蓝藻的病虫害防治

Issue8

Abstract<正> 一、常见病虫害的防治 (一)红圈病:是杆状的粘细菌所致,使藻块中央有红圈,颜色由黄至暗红。藻细胞的内含物逐步破坏而溶解,但异形胞仍存在。防治方法:发现初期可捻碎藻体,减少粘细菌对蓝藻的接触侵害。一旦发现有红圈病,可用1%石灰水清液或0.1ppm硫酸铜溶液或5%的波尔多原液快速喷雾防治。 (二)防治白化:因高温强光直射藻体,致使藻蓝素降解,而使藻体变白。因此,在高温强光条件下,用薄膜土池养藻,必须根据蓝藻生长繁殖的条件,季节和气候的变化情况,认真地进行人工控制调节。养藻必须要“勤检查,巧揭膜”。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