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非罗鱼胚胎人工孚化试验

Issue1

Abstract<正> 一、前言莫桑比克罗非鱼(Tilapia mossambica)是一种属口孚化的鱼类,雌鱼把受精卵含在口腔中进行孚化,待仔鱼卵黄囊全部消失,并能独立生活,这时,雌鱼才把它们从口中放出(一般需要5—7天孚化,半个月左右从口中放出)。因此,它们的孚化率和成活率都很高。若将其受精卵从雌鱼口中取出,用自来水进行人工孚化时,则几乎都于孚化前死亡。我们曾用奠桑比克罗非鱼的胚胎做材料,研究其遗传变异问题,由于人工孚化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