鲢鳙鱼的打印病致病细菌的研究

Issue1

Abstract<正> 打印病是鲢、鳙鱼的主要病害之一,对鱼种、成鱼和亲鱼阶段都能感染。据我们调查,严重的发病鱼池其感染率可高达80%。我国各地都有发现,特别是华中和华北地区比较流行,有些地区河道中也有发现;一年四季都有,而以夏秋两季最易发生。严重影响鱼种和成鱼的生长及亲鱼的催情产卵。 打印病的症状是:鱼种和成鱼患病的部位通常在肛门附近的两侧,或尾鳍基部,极少数在身体前部;亲鱼患病没有固定部位,全身各处都可以出现病灶。初期症状是皮肤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