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江豚

摘要: <正> 江豚(Neophocaena ariaeorientalis)俗称江猪.隶属于鲸目,齿鲸亚目,鼠海豚科.全身铅黑色,无喙无背鳍.在印度、巴基斯坦、日本和中国沿海及内河、通江湖泊均有分布.最大体长达1.9米,重220公斤,而在长江中常见个体一般为1~1.5米,30~80公斤.我国江豚的背部中线还有一条皮肤隆起,上有3~4排颗粒状突起. 江豚一般为3~5头一群,亦常见一头单独活动的.我们还见过20多头一群扶老携幼,成群结队地游弋于江边.江豚个性活拨,属近岸型豚类,经常在江边浅水区戏水和追捕鱼类,有时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