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鳍豚的生态适应与资源保护

Issue5

Abstract<正> 今年元月11日,湖北省嘉鱼县渔民捕获一头白鳍豚,取名为“淇淇”,运抵武汉后饲养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饲养池中,这是世界上第一次饲养的白鳍豚,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很多报章杂志先后已有许多报导。本文着重介绍白鳍豚的生态适应及其繁殖保护问题。有机体与环境条件的统一是生物学的基本原理之一。白鳍豚是世界上现存的四类淡水豚中最原始的一种,它从原来的陆生转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