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通江湖泊——五湖的鱼类组成及其季节变化

Issue5

Abstract<正> 长江中游大小湖泊数以千计,大多数是直接或间接与长江相通的浅水湖泊,是鱼类优良的肥育场所。然而,近20年来,由于围垦、泥沙淤积和农田水利工程的兴建等原因,湖泊数量急剧减少,水面大为缩小。1959年以前,中水位水面积为5万亩以上的大型湖泊有45个,到1972年只剩下20个。据初步调查,目前长江中游除洞庭湖、鄱阳湖和五湖外,其它湖泊的通江口道几乎都先后修建了闸坝,从而阻隔了鱼类江湖洄游和交流的通路,破坏了鱼类赖以繁殖、肥育的正常生活环境,成为导致长江天然鱼产量大幅度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