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底栖动物评价图们江污染的研究

Abstract: 作者于1977年8月至1979年8月在图们江上中游的9个采样点上,主要使用人工基质采样器采集底栖无脊椎动物。结果证明图们江底栖动物比较丰富,出现的主要种类属于襀翅目、蜉蝣目的稚虫,毛翅目幼虫,摇蚊科幼虫和水栖寡毛类。其中崇善江段种类多,表现出明显的多样性。根据三年来所收集到的资料,计算了Trent生物指数,Chandler记分制以及Shannon多样性指数,并对图们江的污染状况作出生物学评价,上游地段属于清洁水到中污染;中游地段在污染源以下至图们站属于重污染;自河东站开始,水质又明显好转,属于轻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