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中六六六的转移和归趋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氧化塘系统中六六六的转移和归趋。实验表明,由于氧化塘中藻类光合作用大量消耗游离二氧化碳而引起pH的上升;浮游动植物积累及通过它们转移和带入底泥;以及在底泥中的厌氧降解是六六六在氧化塘中被净化的主要原因。六六六在鱼体中积累和释放的动力学研究,证明六六六在鱼体的残留水平为水和体脂间的分配平衡所决定,水中六六六可以在鳃的气体交换过程中迅速进入体内。当水中六六六浓度低时,体内的残留又可释放到水中,其释放速率与温度有密切关系。